首頁 » 專訪論談 » 專欄 » 翁達瑞專欄 » 【翁達瑞專欄】自媒體評論者的公信力

【翁達瑞專欄】自媒體評論者的公信力

by 望春風 電子報A
顏擇雅貼了一篇文章,批評南加大侵犯教授的言論自由。

文:翁達瑞(美國大學教授)

(編者:本篇言論內容不代表本報立場)

社群平台的興起,造就了許多所謂的「自媒體評論者」。她(他)們自己就是媒體,臉書動輒有數萬個追蹤者,評論文章常被媒體轉載,或在群組間被大量轉傳。

自媒體評論者多屬「個體戶」,除了自我約束之外,沒有其他外在監督機制。在享有話語權的同時,自媒體評論者也要善盡查證責任,確保評論內容的精確,以免損及自己的公信力。

顏擇雅是很成功的自媒體評論者,我也經常造訪她的臉書。顏擇雅接受美國教育,但長住台灣。她對台灣社會的觀察深刻,但有關美國的評論常會偏離事實。

幾天前,顏擇雅貼了一篇文章,批評南加大侵犯教授的言論自由(如焦點圖)。我發現這篇貼文缺乏評論者應有的公信力,誤導讀者的程度嚴重到不容坐視。

這是顏擇雅這篇貼文的背景:

Greg Patton是南加大商學院「管理溝通」的教授。他在去年八月的一堂課講授「中斷語助詞」,舉的例子是中文的「那個」。曾在上海居住工作的Patton,發現中國人講話常會中斷,夾雜幾次「那個、那個」之後,再繼續講下去。

Patton的中文發音有腔調,把「那個」講成一個歧視黑人的英文用語。這堂課有幾位非裔學生,且當時美國社會正在抗議警察對黑人的不當暴力。這幾個非裔學生感覺被Patton冒犯了。

下課後,這幾位學生聯名寫了一封抗議信給校方。在第一時間院長就道歉了,並指派另一位教授接替Patton這門課。校方同時啟動平權調查。

顏擇雅描述這個事件的貼文  有幾個非常嚴重的錯誤

一、顏擇雅把Patton的姓搞錯了,中間多加了連號,變成Pat-ton。我判斷顏擇雅閱讀的原文,Patton應該出現在行末,才會有這樣的編排。

二、顏擇雅指稱非裔學生截下錄影,向學校舉報。事實上,上課時就有學生私訊老師表示抗議。當天剛好是課程評鑑,另外有兩位學生也提到這件事。Patton在下課後,就寫了一封信向全班同學道歉。

事情沒有就此打住,因為學生發現Patton在舉例時,刻意停止線上教學錄影。他們認為Patton自知例子不當,卻仍多次重複,因此才向校方抗議。

Patton卻另有說法:為了節省學生觀看教學錄影的時間,他常會停止錄影。當天他舉的中文例子,並非課程的重點,所以才會停止錄影。

三、顏擇雅指稱南加大把Patton停職,這也不是事實。其實校方只將這門課交給其他教授,Patton仍繼續任教其他課程。

四、顏擇雅指稱學界沒人聲援Patton,事實並非如此。雖然Patton沒被停職,美國大學教授協會仍然出面向南加大抗議,認為校方未經聽證,就把這門課交給其他教授,已對當事人造成名譽傷害。

五、顏擇雅又說南加大沒有學生抗議受教權受損,這也不符事實。在校方指派其他教授接替Patton的課之後,總共有三個學生組織寫信向校方抗議。

事件發生後35天,校方完成平權調查。結論是Patton沒有種族歧視的意圖,向學校抗議的學生也沒惡意。這只是雙方認知不同,但校方認為教授在言語的選用,可以更周延考慮學生的背景與感受。

以上澄清的事實,都是網路搜尋得到的公開資料。顯然顏擇雅發文前並沒有查證。更離譜的是,顏擇雅這篇貼文取自她在天下雜誌的一篇專欄,顯見天下也沒有查證內容是否屬實。(如附圖)

顏擇雅這篇貼文取自她在天下雜誌的一篇專欄,顯見天下也沒有查證內容是否屬實。

顏擇雅這篇貼文取自她在天下雜誌的一篇專欄,顯見天下也沒有查證內容是否屬實。

顏擇雅短短的一篇文章,有五個偏離事實的講法,傳遞給讀者誤導的訊息。除了內容不符事實,文章的論點也偏頗不公。對「自媒體評論者」公信力的保護,顏擇雅的認知仍有提升的空間。

後記:顏擇雅的臉書鎖留言,我只好另闢版面探討,希望不會對她造成冒犯。

0 留言
0

您可能感興趣

發表留言 Leave a Comment